艺术创作不是孤岛,它诞生于群体之中。
敬文学,敬热爱,敬自由。

往事如风 Part 1

那是,在风还不知道彩虹之子为何物的年代。

香港喧闹的街道从清晨就充斥着叫卖,吆喝,以及,武馆孩子们带着稚气的操练声。

弘德武馆的金字招牌下,十来个少年身着相同的练功服,一招一式也算是有模有样,这大概就是街上最常见的场景。

一抹惹眼的赤色。

不过是二十多岁的光景,青年却是一头乌黑的长发,仿着旧时的样子梳成麻花辫,他穿着武馆师父那种常见的长衫,只是不同于旁人那般深沉的色调,一袭明亮而温和的朱红,正是他这个年纪所该有的张扬。

“风师父今天来的可早。”门口穿着深棕色长衫的男子拱了个手算是打招呼,“茶还没来的及沏呢。”

“弘师父说笑了,您开的是武馆又不是茶楼,这些事我自己来就行了。”他拱手还了个礼,也不再多说什么,自顾自踱进屋子里泡茶。

但凡在这条街上讨生计的,没人不知道弘德武馆有个不教徒弟不问事,整日坐在大堂喝茶吃白饭的年轻师父,但也没人知道他姓甚名谁,更不知道他是何方人士,来这里又为了什么。

弘德的馆主弘师父对他倒是恭敬的很,总是在会面时叫一声‘风师父’,旁人便也跟着这么称呼,只有偶尔见他倚在门外晒太阳时,随口也指点上那么两三句,才知道他的确是有些功夫的。

街上开的多是武馆,年轻气盛又懂些拳脚的小伙子凑在一起,经年也没几天清静的日子,动不动就冒出点踢馆的热闹事儿来。

不过说来也有些奇怪,弘德武馆还没出过什么乱子,哪怕是为数不多的几次踢馆,也都是明眼瞧着人进了门,却怎么也不见人出来。

大家都保持着一种没来由的默契,这家并不多么气派的武馆反倒成了整条街的中心。

有人说弘德武馆的那位风师父是个手眼通天的狠角色,别看面上柔声细语,其实香港地下的黑道大哥没几个不认识他,那上门踢馆的,八成也都成了枉死鬼。

但议论归议论,人家风师父还是该看报看报,该喝茶喝茶,要是谁想打听点什么,你问东人家答西,能跟你唠到武馆关门,也探不出半点有用的消息来。

就像是约定俗成般,若是谁又新开了武馆,或是谁家又得了几个聪明伶俐的小徒弟,总会上门来打声招呼,自然,招呼是给馆主弘师父打的,但每每都挑着风在大堂喝茶的时候,缘由,也是不言而喻。

“刚才,隔壁徐师父说是街上又来了个挑事儿的。”像是随意的语调,弘师父为他满上了只剩小半的茶杯。

“用早点的时候倒是听说了。”风抿了口茶,翻开今天的报纸,“弘师父您放心,陈兄说让我多多关照,何况您对我也是样样周全,我必然保得弘德武馆安宁。”

“这我当然知道,何况他也未必能真的通过这条街,风师父不愿多事,我们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人不犯我我不犯人。”弘师父笑着直起身,又跨出门去看着正在偷懒的少年们。

坦白说,风喜欢现在的生活。

不用应付各种各样的挑战者,有大把大把闲暇的时间可以喝茶聊天,晒着太阳看书。

这个年纪说这话也有点不合时宜,风牵起唇角,放松在茶杯蒸腾的热气。就当是,前些年忙碌的休假好了。

手指摩挲在那支造型别致的金属器物上,跟街边卦摊儿上的签子有那么几分相似,精致雕刻的龙头下刻着两个汉字,尖锐的尾端更像是夺人性命的利器。

凡是习武之人,必然有所耳闻。

传闻中,‘赤龙’的龙头生死签。


评论(1)
热度(87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逆风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