艺术创作不是孤岛,它诞生于群体之中。
敬文学,敬热爱,敬自由。

逐风-泉城Part 8

要不是某部红遍大江南北的经典琼瑶剧,风恐怕还不知道大明湖这个地方。

可惜不是荷花盛开的季节,平静的湖面只在春风的抚摸下偶尔泛出涟漪,湖心岛也才堪堪点出几抹嫩绿,不像图册上茂密的绿意。

沿着一排垂柳步入游廊,想必在夏季会格外的诗情画意。

“想什么呢?“看着望向湖心岛出神的风,Reborn轻声开口。

“那边有荷塘。”风指着不远处的水面,虽无荷花,但仍星星点点散着些未完全舒展的荷叶,“‘四面荷花三面柳,一城山色半城湖。’就这里看来,倒是一点没错。”

“下次晚点来就好了。”略有惋惜的随口应了句,Reborn微微蹙眉,抬手揉了揉鼻子。

这个细小的动作没有逃过风的眼睛,他像是明白了什么般问,“有味道?”

“嗯。”Reborn以鼻音回应,其实那气味并不明显,极淡的混合在空气中,不注意便很难觉察。

“今天的风向不太合适,往前走走就好。”见他仍有些疑惑,风又解释道,“中国人常说‘莲出淤泥而不染’,电视小说里也都只说荷花清香,但是不在花季里,满池底都是淤泥,气味不太好闻也正常。”

柔和的春风正是自湖面拂过。

“所谓事物的两面性吧,有点农田感觉。”Reborn淡然的耸耸肩,转而看向游廊旁边的一块石质标牌。

佛山倒影。

Reborn再次将视线移至湖中,水面上只有破碎的楼群。

“佛山是说那个吗?”Reborn指指远处,一片并不真切的阴影。

“大概吧,千佛山的确是在那个方向,但是……”风顺着他的视线望向水面,遗憾的摇摇头,“以后,恐怕是看不到了。”

“就在城市中心,为了发展也是没办法的事。”Reborn用手敲敲那块石牌,“只可惜了这个还立着,景却没了。”

“难得听见你说‘可惜’这个词。”风的语调里带了几分调侃的意味。

“我只是在想,万一有老夫老妻的来故地重游,看到现在这样不知道有多失望。”Reborn随口回应。

“放心吧,乾隆他老人家估计是回不来了。”风不由轻笑出声,“就算回来,别说夏雨荷,夏紫薇都入土了。”

“啧。”略带不满的咂嘴,Reborn一把扳过风的脸,让他看向自己,“你知道我什么意思,别装傻。”

风看着对方的眼睛,加深了笑意,“我可不老。”

“……算我没说。”对于自家爱人情调欠费表示无能为力的Reborn叹了口气,改口道,“陪我去坐船吧。”

“船……?”风不自觉的往湖边瞟。

写着‘售票口’三字的小屋旁拴着几排船,稍宽些的仿古船,还有各种动物造型的两人小船。

多日没有游客上门,售票小哥眯着眼,打起了哈欠。

“我说的不是这个。”Reborn着实无奈风的思维方式,挥了挥手中的门票,“地图上有标明船站,坐船去广场吧。”

经久得以保留的护城河,依旧环绕着这座城市古老的中心地带。

就算没有泛舟湖上的大好景致,以船代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PS:

原谅我提到大明湖就想到琼瑶剧……我肯定不是一个人!

以及我最近有点灵感枯竭……

评论(4)
热度(7)

© 逆风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