艺术创作不是孤岛,它诞生于群体之中。
敬文学,敬热爱,敬自由。

逐风-泉城Part 17

如果说有什么是让Reborn这位出色的建筑师感到力不从心的,中国古建筑和石刻艺术大概算得上是其中一项了。

先不说身为意大利人的Reborn,即便是在中国土生土长了这么多年的风,在面对‘狻猊’‘赑屃’这种一看就是中文但死活念不出来的字眼时,脑子里也是一团浆糊,更别提‘副阶周匝’一类像是几个单字随便拼凑出来的专业名词了。

从某种角度来说,风倒是能理解Reborn专攻现代风格建筑的心理。

“说起来千佛山应该是带有宗教性质的景区,对这次的项目没有多少帮助吧?”瞥见对方不自觉抿唇,风似是安慰性的开口。

“毕竟是本地名胜,总归要了解一下。”Reborn粗略翻了翻手中的导览图,而后搭上风的肩,“走吧,看来今天要你解说的东西有不少呢。”

莫名被当做免费解说员的风只是耸肩,任由他拉起自己的手走进万佛洞。

佛教虽然并非中国本土宗教,但自东汉传入至今,也着实在这片土地上辉煌了一番,由此形成的汉传佛教对于建筑的影响自是不言而喻。

在此之前,Reborn从未刻意关注过中国石窟雕像这种艺术形式。

“其实我对佛教文化也不怎么了解,你还是看介绍比较好。”风说的是实话,他最多只能分清佛和菩萨的造型区别而已。

“新建的。”没有回应他,Reborn突兀的冒出这么莫名其妙的一句。

“……你说什么?”风不确定的问。

“我说这里大概是新建的。”Reborn的视线落在不远处一尊卧佛上,极尽精致的雕刻线条使得每尊雕像神情各异。

“介绍上说万佛洞是1992年开始建设的,的确是不久。”风有些疑惑的抬头,“你怎么知道的?”

“艺术家到底不是佛教徒,这里的艺术性质比宗教性质要强的多,所以给我的感觉更倾向于现代。”Reborn随手在速写本上勾了几笔。

“你还画这个?”风好奇的凑上去。

“只是大致的组成布置,空间结构上可以作参考。”Reborn信笔打出一片斜线,在错落的图形中作为阴影加深,“加上周围的辅助设施,整个区域的总体造型我还想多做几套方案备选。”

“但愿那不会增加我的工作负担。”风看不懂过于潦草的构图,他只希望自己拿到的施工图能够正常一点。

“所有甲方都会要求经济适用,我当然不会给你找麻烦。”他笑着合上本子,问,“你知道宗教建筑的特点是什么吗?”

没想到他会这么问,风愣了一下,摇摇头。

“教堂也好,佛寺也好,宗教建筑都是进行宗教活动的地点,讲求庄重的宗教氛围,但是这里……”Reborn示意他看看周围,“可以说是文化底蕴的一部分,但跟宗教关系不大。”

风翻到门票后的导览图,提醒道,“万佛洞是现代的没错,但山上有个兴国禅寺可是正经的香火胜地,要去看看么?”

“既然来了肯定都要去。”Reborn如是回应,却不自觉皱起眉,他不喜欢佛寺,总有人推销是一方面,主要让他忍受不了的是挥之不去的香火气。

“等等,Reborn,”风的笑容突然僵硬在脸上,“今天是三月三么?”

“早就四月了,”Reborn抽出那张票,“怎么?”

“我是说农历,”风掏出手机确认一下,叹了口气,“我们还真是撞上了个好日子。”

三月三,千佛山山会。


评论(1)
热度(7)

© 逆风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