艺术创作不是孤岛,它诞生于群体之中。
敬文学,敬热爱,敬自由。

逐风-泉城Part 19

整个公园里最不缺少的大概就是形态各异的佛像,甚至用‘千佛山’这个笼统的称呼都犹显不足。

用以组织山会的大广场摆放着十八罗汉,并沿着盘山主路分列在道路两侧。

除此之外,从走进大门的时候起,Reborn就注意到了山间那尊大型的卧佛雕像。

约10米的卧佛横在盘山路与去往万佛洞的交汇处,像中国大多数建筑那样,自东向西,坐北朝南,也许是正值山会,卧佛前摆着许多装饰的花卉盆栽。

“要不要合个影?”Reborn晃晃手中的微单。

“怎么今天没带你的单反来?”风向他靠了靠,好让自己完全站进镜头。

“太重了,爬山不方便。”Reborn一连按了好几次快门,而后慢条斯理的整理筛选。

盘山路不似想象中那般崎岖难行,原本不到三百米的山就说不上多么高,再加之多年的开发维护,整齐的台阶夹在绿植中,两人并排也显得宽松。

Reborn换了双软底皮鞋,走路的速度也比往日放慢了些。

比起那些精心雕琢的石像,风对周围的风景更感兴趣,偶尔几抹迎春的明黄夹杂在才刚布满嫩绿色新芽的植株中,毫不吝惜的涂抹着春意。

即使是被称作Spring City,春季对于这个城市也从未有过眷恋,极其短暂,甚至被人评论为‘一年四季随机播放’的时段,干燥而多风,能够让人感觉到难得春意的,除了泛出新绿的嫩芽以外,恐怕也只有漫天飞舞的柳絮了。

“下次去植物园吧,怎么样?”看他对石像兴致不高,Reborn如是提议。

“我记得植物园好像挺远的……”风随手展开这些天来经常研究的地图,最终在边缘处才找到一小片区域,“这是……章丘?”

“那天问过一平小姐,她说市内原来有过一个植物园,不过现在改名叫泉城公园还是什么的。”Reborn的视线在地图上绕了两圈,用手指点中其中一处,“这里,在回去的路上能看到,顺路去逛逛么?”

“这个季节应该没什么可看的吧,”话虽这么说,风还是用笔画了个圈,“如果时间有空余的话,去看看也好。”

只要想的话,当然有的是时间。

Reborn看了眼手表,现在还不到中午,如果不去凑山会晚上的热闹,估计用不了多少时间。

细微的花粉颗粒漂浮在空气中,本就极淡的花香被另一种味道遮掩,越往山上走,味道也越加浓厚。

Reborn不自觉的揉了揉太阳穴,那种味道让他的大脑有些昏沉。

“你不喜欢檀香味?”风抬手在两人面前扇了几下,檀香独有的气味似乎淡了些。

“一星半点儿的还好……”但是太重了就让人受不了。Reborn放缓了脚步,以适应渐渐加重的檀香。

像是为了配合他的速度,风减慢了脚步。

朱色的大门没有想象中的陈旧,兴国禅寺周围环绕着厚重的檀香,香火升腾,朦胧了院内的视线。

“总算是见到一个真正的古建筑,也不枉我走这段山路。”Reborn打开相机,对着大门的房檐按下快门,“不过院里的斗拱修复太过简单了。”

“大概修复起来很困难吧,而且这里也不算很著名,说起古寺,还是唐代的比较有名,你可以抽空去看看。”风提议道。

“中国现存的唐代木构建筑也就只剩下山西五台佛光寺大殿,你要是愿意的话,”Reborn将他鬓边的一缕长发理到耳后,“下次我带你一起去吧。”


PS:写到这一章的时候脑海中不断循环前两周考的中建史我也是醉醉的……

评论(1)
热度(8)

© 逆风飞 | Powered by LOFTER